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防静电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这厢随着中国电子等多家央企改革试点相继明确,央企改革正开足马力;那厢广西、云南以及北上广等多地区改革措施相继落地,地方国改也各显神通。改革大潮令资本市场也风起云涌。截至11月30日,两市共有69家中央和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业内人士指出,2017年进入试点施工期,以点带面的改革在未来两年全面铺开,将掀起国企改革的*。随着国企试点的推进,重点关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重组加速、中央和地方混改以及员工持股试点的相继公布。

  试点央企改革提速

  中国电子作为混改试点单位正探索在集团总部层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启动集团公司和有关地方政府资本层面的战略合作,推动实现中央和地方国有资本的“混合”。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推进之中。所属企业层面,稳妥探索员工持股、职业经理人等改革试点工作。
  近期,保利集团公司在北京新保利大厦召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研讨会。保利集团公司企业发展部李卫强主任介绍了试点工作方案。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会中从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业务板块发展、完善市场化机制、推进外部资产整合、加强内部业务协同、落实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改革容错纠错机制等方面对试点方案提出了具体意见,并要求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联通11月30日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改革实施方案及联通集团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均未得到最终批准,具体改革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还存在不确定性。
  而此前在11月3日举行的2016年中国联通通信信息终端秋季交易会暨众筹4.0现场会上,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曾表示,中国联通混改方案仍旧在商讨阶段,联通在合作伙伴选择方面将选择业务互补性强的合作方进行合作,这将有助于联通及合作伙伴业务快速发展。从中国联通近期的动作来看,也确实加快了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公司的战略合作。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谢伟玉预计,2017年央企改革重点是试点的加速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加大整合力度和产业培育,运营公司将加大资本运作,混改试点确定方案并实施。预计2017年中央和各省均有10家员工持股试点并开始实施。

  地方国改各显神通

  云南国资委近日提出,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加大上市公司再*和重组工作,并积极推进云南省属企业资产及*重组,盘活存量。力争到2018年,新增1-2家上市公司,10家以上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实现股权类*300亿元,增加直接*1000亿元,直接*比重逐年提高,积极落实国家债转股政策,建议在全省范围开展区域性“债转股”试点,重点将省属重化工业企业纳入实施债转股对象。
  随着多省市国企改革细化方案的明确,各地国资资本运作进一步加速。
  统计显示,截至11月29日,有47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因重组或重大事项而停牌。另据统计,地方国企上市公司中,从行业来看,化工、机械设备和房地产行业重组最多;从地方来看,上海重大资产重组达18家;广东省进行资本运作的最多,截至目前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的有16家,有7家国企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4家进行员工持股。

  紧密联系资本市场

  “这轮国企改革和资本市场结合非常紧密。”谢伟玉表示,一级市场方面,通过产业基金整合资源、调整结构,进行资本运作;二级市场方面,各地有望设立国企改革ETF,将流动性差的国有股权转换为流动性好的ETF,更多退出渠道、员工持股和引入战投也将遍地开花。展望2017年,国企改革关注三大方向:一是更多“重组整合一批”,2017年加快集团兼并,预计将减至90家左右,剩余10%央企集团完成公司制改制,混改重点是钢铁、水泥、玻璃、电解铝等产能过剩产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最重要平台,从而盘活存量;二是继续“清理退出一批”,清理僵尸企业、关闭8000家法人单位,2016年-2017年煤炭、钢铁央企去产能10%;三是加快“创新发展一批”,加大投入军工、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资源、公共服务。
  陈斌指出,今年以来,借着帮助国企“去*”的东风,央企和地方国资委不约而同地对存在上市风险的平台进行重组或者重整。二级市场中如*ST东钽、*ST常林、*ST黑豹以及*ST金瑞。虽然近期IPO的发行速度有明显加快的趋势,但毕竟IPO审核严格、IPO的排队企业众多,上市公司“壳资源”仍十分宝贵。并且,各地方国资委和上市央企手中的“壳资源”丰富,充分利用手中的壳资源,进行资产重组,无疑是各国企*共同的目的。在重组过程中,寻找好的重组标的、设计好重组方案则是重组成败的关键。

分享到: